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7浏览次数:720

访问地址:http://www.icourses.cn/mooc/

120门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将正式通过爱课程网(www.icourses.edu.cn)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这是继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之后,中国开放教育成果的又一次大规模亮相。 

以提升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大众科学文化素质水平为重点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自2011119日首批上线以来,已经有266门课程陆续上线供公众共享,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赢得了各界的普遍好评。本次亮相的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以量大面广的高校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为重点,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工处理后的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不仅有课程全程教学录像,还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等教与学活动必需的基本资源,并构建了适合在校学生及社会学习者进行在线学习和交流的网络学习环境。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的推出,将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开放,有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2年以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s)在全球迅速兴起,以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共同创办的非营利在线教育平台edX为代表,对传统高等教育的深刻变革之势呼之欲出。在此大潮之下,我国高等教育同样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于今年5月正式加入edX平台,并将于近期分别推出第一批面向全球的在线教育课程。在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已初具规模的基础之上,集中优势力量建设的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结合了当下主流的国际开放教育形式,兼顾现代教育和我国传统教育的特点,力图深入探索涵盖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学方法的全方位教育教学改革,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大规模在线教育中国品牌,并将不断在实践中发展完善。这标志着我国高校在在大规模在线教育可能引发的全球高等教育深刻变革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首批上网开放的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共计120门,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等10个学科门类,本科课程84门,高职高专课程22门,网络教育课程14门,共享资源总数达到31985条。这些课程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湖北等21个省、市、自治区的78所高校,1456位教师参与建设,其中不乏国家工程院院士、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主讲的课程。 

首批上线课程亮点纷呈。华南理工大学的《建筑设计基础》,在传统学院派重视基本功的基础之上融入了创新的教学思想;南开大学的《大学语文》,从一门普通的必修公共课提升为一段旨在全面提升学习者的母语素养、帮助学习者认识和融入中华文化精神家园的文化之旅;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以历史和逻辑线索阐述金融学的基本原理、知识和运行规律,立足中国现实,探讨中国金融的实践进展和研究成果,为学习者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金融学全景画面。众多特色鲜明的优质课程,涵盖了多个学科和领域,可以满足广大学习者不同的学习需求。 

借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上线之机,作为课程展示和学习平台的爱课程网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改版后的爱课程网更加注重发挥互联网学习的优势,尤其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大亮点:(1)更为友好的网站界面。充分考虑了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和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的特点,设计了兼顾良好视觉体验和用户体验的课程展示模板。(2)良好有效的互动性功能。融入了微博、论坛、群组等,增加了学友圈、学习笔记、互动答疑、开放课堂等全新的功能和应用,以课程为核心构建在线学习社区,教师与学习者之间、学习者与学习者之间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便捷、充分的互动交流,也可以在线开展教、学活动。(3)支持多种终端访问。用户不仅可以利用电脑接入,也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随时随地学习网站课程、参与网站互动,为用户的碎片化学习扫除障碍。(4)与“211工程项目之一的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CALIS)互联互通。开通了CALIS统一认证的用户学习课程的过程中,可便捷进入数字图书馆系统,随时对拥有版权的电子教材进行在线阅读。爱课程网正在逐步成为集优质课程资源展示和学习的我国在线教育平台。 

首批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的上线将作为一个开端、一个契机,全面带动更多高校积极加入优质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工作,逐步实现十二五期间我国高校5000门资源共享课向公众开放的目标,更好地履行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