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系列讲座四《读书是大学生成才的必由之路》开讲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61

526日星期三下午,江苏海院第十二届读书节系列讲座之读书是大学生成才的必由之路》在图书馆小报告厅举办。本次主题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张智松教授主讲、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袁家莉老师主持,二级学院师生代表一百多人参会聆听。


讲座中,张教授主要给在场师生读者讲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即成才与读书的关系、读书的重要性、如何读书、读哪些书和如何处理网络与纸质书的关系。在成才与读书的关系上指出,大科学离不开读书,小学问离不开读书,我们在成才道路上要有工匠精神;在读书的重要性上指出,读书可以了解过去,预知未来,我们要学习进步的知识,摒弃反面知识;在谈论如何读书指出,大学生要认真专心的去读,读完更要领会发挥,从知识中悟出道理,因为任何一本书都有它的道理和意义;在读哪些书指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既读史书,因为读史明智,要读演算书,因为演算使人思维敏捷;在阐明网络与纸质书的关系中指出在需要网络的时候,可以从网络上获取,如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但要从纸质书上获取知识,因为网络上有些信息是假的,碎片化的,零散的,不负责任的,而正规出版的纸质书是权威性的。最后张教授号召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读书观、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以增强读书的方向性、目的性、有效性,在阅读中掌握知识、提升品味、涵养精神,促进自身尽快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此次讲座,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内容丰富,在轻松互动中,让学生消除了一些阅读的误区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学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让他们更为深刻领悟到读书是他们一辈子的精神食粮,是他们成长成才的必须品;他们将珍惜在校时光,认真学习读书,为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