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图书与档案馆直属党支部赴红色李巷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26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图书与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于2021421日赴溧水红色李巷村开展“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李巷位于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曾是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旅部所在地,村内有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驻地的李家祠堂;当年的地下交通总站、溧水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旧址;陈毅、江渭清等新四军领导人旧居等。上午,在解讲员的指引下,我们分别参观了新四军第六师第十六旅旅部、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同志的旧居、地下交通总站、苏南新四军廉政教育馆等,深入学习和了解了李巷涌现出的一大批艰苦奋斗、英勇顽强的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事迹,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帧帧发黄的照片,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以及新四军坚守信仰、廉洁奉公的崇高精神。

下午,我们进行了读书分享会,分享会总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中国共产党简史》和英雄事迹的分享;第二部分是关于《习近平用典》的分享,第三个部分是党员读书分享。

一、关于《中国共产党简史》和英雄事迹的分享:张书记指出拥护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学习了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赵一曼、杨靖宇、江竹筠等革命先驱者的光辉历程,为理想信念奋斗终生的英勇事迹。革命先烈们有的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他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

    二、关于《习近平用典》的分享:张书记以“学习传统文化,传承优良革命传统”为主题展开叙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三、关于党员图书分享:袁家莉分享的是《红星照耀中国》,申励、周莹莹分享的是《追问》,陈博、王春妍、孙健舒、李玉霞分享的是《中国共产党简史》,邢火林分享的是《榜样》,徐吉、刘溪诵读《革命先行者》。通过此次活动,坚定了孙健舒、王春妍两位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最后张书记总结本次党日活动,她指出:全体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知识学习的意义,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2020年,疫情、抗洪,使我们更理解了感恩和珍惜两个词的意义。我们身处这个星光璀璨的美好时代,更应为生命注以更多活力,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常怀感恩之心,爱国爱家爱校,让生命之花盛放。橹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美好生活努力奋斗,迎接建党100周年、校庆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