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与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第八次(扩大)会议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262


1216日上午1030分,图书与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第八次(扩大)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学习会由直属党支部书记张美云主持。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孙俭,校宣传部副部长沈云作为学校巡学旁听组成员出席会议。

首先,读者服务部主任袁家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二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档案馆科长徐吉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7专题: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图书与档案馆馆长陈军就如何形成图书与档案馆全面建设新格局,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真正地落实落地落细作重点发言。他指出爱国主义是自国家出现以来,在个人和集体中形成的热爱和忠诚于自己祖国的思想感情,是人们对自己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其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他强调未来三年,正是我校全面完成省高水平院校建设和国家双高建设任务决胜时期,也是我校全面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的关键时期。学校图书馆、档案馆要深入贯彻学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根据双高建设与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谋划我校图书馆档案馆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应发挥的作用。

直属党支部书记张美云就如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真正地落实落地落细作重点发言。她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守住初心,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记使命,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她提出立德树人,首先要明确立什么样的德,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其次要在怎样立德上多花心思,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她强调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作为一名党员和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将立德树人教育工作与爱国情怀相结合,从本职岗位做起,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学习的温度、教育的意义。

张美云书记总结说,图书与档案馆党员干部要以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契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大学生阅读经典,感受真理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化理论学习,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本领,增加师生对图书馆的满意度,以科学发展观谋划我校图书馆档案馆的发展,将我校图书馆档案馆建设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师生乐享的图书馆档案馆,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实现全国高水平院校战略目标添砖加瓦。

最后宣传部副部长沈云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图书与档案馆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安排和学习成效,她认为图书与档案馆的同志们学习非常充分,效果很可观。她指出图书馆是大学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是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部门领导要引导全体党员坚持全面系统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实际出发,更扎实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同时她希望图书与档案馆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学习强国APP各项内容,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结合学校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通知,集思广益,推陈出新,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树立党建活动标杆,充分发挥学校图书与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