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与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党日活动四史教育学习活动之(一)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95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关于开展一二·九爱国运动85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通知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真正地落实落地落细,图书与档案馆直属党支部赴江宁云台山抗日烈士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党日活动。

云台山烈士陵园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云台山东南脚下的官塘山坡,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是江宁区最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陵园内埋葬着87(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铭牌上写65)牺牲的新四军抗日烈士。陵园内建有陈列馆,大家沿着馆内的布局,参观学习了抗日铁军、挺进东南、江宁烽火、浩气长存、深切缅怀等五个篇章,重温了江宁地区抗日战争时期可歌可泣的英勇人物和事迹,抗日英雄们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深深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接着,在庄严肃穆的陵园中,面对着雕刻着“云台山抗日烈士永垂不朽” 纪念塔碑,图书与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张美云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宣誓中每一位党员都重温了自己的入党初心,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和义务。

随后,由支属党支部组织委员王青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一二·九爱国运动历史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和运动过程,通过历史事件的回顾,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意义,它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

通过回顾一二·九运动历史事件,支部书记张美云同志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85年前的今天,广大青年学子们和爱国人士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如今,我们要传承他们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明确新时代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清晰自身的岗位职责,我们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宗旨,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落实落地。在教育灌输和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下午参观了杨柳村古建筑群,杨柳村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外秦淮河平原,杨柳村始建于明万历七年(1579),村庄一个个自成体系的独立宅院又名为“堂”,原来的宅院之间闾巷,全部以青石板铺路,条石为阶。古时有“青石墁地石门楼,走进杨柳不沾泥”说法,是一条洁净的“青石街”,红军就把这作为根据地。漫步在青石板街上,感受着红军当年抗战的艰辛,也深深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通过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参观,每一位党员同志们的灵魂都得到了深刻的净化和升华,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时刻牢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立德树人,践行教育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学校双高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